二蘇舊局

(七)烈火

喜欢,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亲近的渴望;而亲近,往往会从肌肤上的接触开始。

Mate也是这样的。

以往你会把他的亲昵当成晚辈的孺慕之情,而现在,在他说出那句话以后,你要是还领会不到他对你的异乎寻常,多出来的十载岁月也就白长了。

但说了又能怎么样?那句话追溯不到过去,也触摸不了未来,甚至对现在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它苍白得像是无能为力的一声叹息,存在着便是它存在的唯一意义。

你不会因为那句话改变什么,你依然爱着你的所爱,也依然和同事们配合好每一场的演出,当然,也包括和Mate。他的话曾让你心慌意乱,但在舞台上,他永远是你的搭档,是你无法回避无法拒绝也毋庸置疑的爱人。

你是一个专业的音乐剧演员,你很清楚应该怎样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同样的道理,当你看到Mate一点一点地进步,一点一点地成长为职业音乐剧演员时,你会产生由衷的喜悦。

Mate在努力,他真的想成为与你并肩而立的那个人。

实际上,他做到了。

维也纳市中心的广告牌上印刷着他深拥着你的剧照,还有记者在长达半小时的个人专访中称他为“the young king of musicals”,尽管他没怎么上过大学,也不曾接受过系统的声乐训练。

与一众科班出身的同事相比,Mate就像交响乐中极不协和的一个音符,而挑剔又包容的维也纳最终接纳了他,观众们反复购票观看你们的表演,每一场的极高上座率意味着巨额的利润,VBW一再推迟了终演的日期。之前怀疑和批评过他的人都不得不承认,Mate饰演的Tod不仅没有减损音乐剧《伊丽莎白》的魅力,还令他走上了职业中的一座高峰。

The young king of musicals.

你反复咀嚼这句话,在young这个词语上停留。

你偶尔会端详这个小你10岁的年轻人,俊美的容貌、独特的嗓音、过人的天赋,命运似乎格外眷顾于他。

而你已不复青春貌美,风霜在你的脸庞上雕琢出时间的痕迹。遇到Mate之后,你饰演中老年的Elisabeth愈发得心应手,但也越来越难驾驭那个俏皮明媚的年轻Sisi。尽管你也取得了事业上的巨大成功,但你的表演,仿佛只是为了成就Mate。

岁月,是你走向那位传奇皇后的捷径,也是你和Mate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

所以当他说出那句“我只属于你”时,你下意识地当成了一个恶作剧。试问有哪一个朝气蓬勃的灵魂会真心爱慕一具激情褪去年老色衰的躯体呢?

Mate他是烈火啊。

你的这些想法不曾宣之于众,但Mate都知道。或许像他后来在日本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你们足够亲密,就算数年未见,他单单注视你的眼睛便能知道你的状态和所思所想。

2005年9月的一天,就在你们俩的生日过后不久,公司打算在河畔剧院外开一场简单的演唱会。由于剧院离著名的纳旭市场Naschmarkt很近,围观的市民和游客非常多,这是宣传在演剧目的大好机会。

最后一首歌是《当我想跳舞》,由你和Mate演唱。

在剧院之外的表演就要随心所欲许多了,而无论你放慢或是加快节奏,Mate总能予以配合。他喜欢在唱歌的时候看着你,尤其在对唱的段落,这次他依然笑着朝你走近,却在下一刻唱错了歌词。

这是一首每晚都要唱一次,已经唱了几百个夜晚的歌曲,Mate不可谓不熟。那么他的失误只有一种解释——他走神了,当他笑着注视你的时候,确确实实是在想着与你有关,但和当下演出无关的事情。

唱完后,他低头亲吻你的手背,这个动作已做过无数次,你微微屈膝以回礼。双唇极轻极快地擦过你的肌肤后,他忽而握住你的右手,转过身面向台下的观众。

带有炫耀意味地晃了晃交握的双手,他大声问:“最好的皇后是谁?”人群立即回以浪潮一般汹涌的“Maya”。听到想要的答案,他终于像个孩子一样得意地对着你笑,再次高高举起你们的双手向观众鞠躬致谢。最后,又一次亲了你的手背。

这个猝不及防的举动令你产生了片刻的困惑,但很快就被巨大的震撼所取代。

在他心里,你是最好的皇后。

你不是他的陪衬,你的表演也不是为了成就他的事业。你在舞台上的风采曾经是也将永远是他孜孜以求的光芒,绝不因肉体的衰老而受到一丝一毫的减损。

两年前,你和他在城市公园散步的时候曾经说过,对一名音乐剧演员而言,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得到观众的认可。所以,上面的这些话,Mate让观众替他去说。

现在,你听到了。

不仅如此,你还听到观众们此起彼伏地喊着“Tosabeth”,没有人引导,却接连不断。

其实,“最好”这样的形容词容易引发争论,毕竟Pia珠玉在前,以后也会有更多年轻优秀的女同事取代你,谁是最好永远没有定论。但Mate就是这种决绝且不顾一切的性格,他认定的最好,一定就是最好。

几天后,你们收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通知,公司决定将你和Mate的某几场演出录制成DVD发售。

为了保证剧院的上座率,公司是不大愿意发售官摄录像的。所以,市面上有许多《伊丽莎白》音乐剧的录音唱片,也包括你和Mate在2004年一起录制的版本,却没有相应的DVD。这个通知意味着,《伊丽莎白》这部影响最深远的德语音乐剧将首次被完整地固定和发行,你们的表演录像将会成为无数剧迷珍爱的收藏。

摄制日期最终选定在10月30日和31日。

伊丽莎白和死神的真正博弈,从第二幕的《当我想跳舞》开始,也就是在这里,剧情的节奏开始加快。

你和Mate已然是那一位皇后和她的死神。

那是什么感觉?

烫,近乎疼痛的滚烫。

他的喘息擦过你的侧颊,在肌肤上激起一连串密集而炽热的震颤,只是贴近便能叫你产生灼伤的痛觉。他微微低下头,微凉的鼻尖若有若无地触碰你裸露的颈肩,像是去嗅探你长发里的香气。而此时你的手腕还缚在他掌心里,百般挣扎,但得不到解脱。

一支想跳就跳的舞,却是两方力量的较量。

你们用舞步代替生与死的肉搏,此消则彼长,此进则彼退,针锋相对,剑拔弩张。你们的默契是眼波的流转,是心尖的颤动,是演唱时音调的前后接续,是起舞时脚步的进退得宜,不慌不乱,不早也不晚。

尽管死神冷嘲热讽,伊丽莎白还是在这次角力中取得短暂的胜利,你提起裙摆小跑着离场。你的背后是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声势之大远胜之前的任何一场。

到了剧终,面纱飘落,阴霾散尽,伊丽莎白挣脱束缚,破茧成蝶,迎向伸手呼唤爱人的死神。你由小步慢走变为小跑,投入Mate的怀抱。

从难以置信到欣喜若狂,再到小心翼翼和温柔缱绻,他将你抱得很紧,很紧,像是搂着一件失而复得的珍宝。你们额头紧贴、鼻梁相抵、呼吸交缠,你开始唱歌,他则轻抚你的鬓发以拭去额角的汗珠。

然后,死神用最后一吻带走他的爱人。

没有人怀疑,皇后真的爱上了死神。

禁断背德,却是天作之合。

于是,你听到了他急促的喘息、喉咙里的呜咽、胸膛下的搏动;你感受到了他濡湿的额发、紧绷的肌肤、从温热逐渐变得滚烫的身体,还有勃发的欲望。

他在你面前袒露无遗,包括爱慕,包括情欲,包括渴望,还有许许多多难以言明的感情。

在死神的怀中,伊丽莎白得到了永恒与宁静,你得到了早就属于你的Mate。

你不是未谙人事的小姑娘,知道他这样的变化并不必然代表着什么。但这一切的发生,确确实实是因为你。

因为你,因为他只属于你。

钢铁尚不能自保于烈火,何况你是肉体凡胎。


嗯,有些事情兔子解释了也没有用,观众又不瞎······

没有存稿了,估计后面也写不了多少了,会有05E末场,可能还有MM05年后的一些合作,但是我实在不想写他们在本子的活动,所以没啥能写的物料了。

把这篇文当成rps来看就好,我一直是真假掺杂来写,所以请不要相信我写的东西,要相信你们自己的判断。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